中国刺绣“非遗”传承人何晓霞获巴黎荣誉市民称号

发布者:何晓霞刺绣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455


   中国刺绣“非遗”传承人何晓霞获巴黎荣誉市民称号


   7月29日晚,中国刺绣“非遗”传承人何晓霞获得法国巴黎荣誉市民称号,颁奖仪式在大巴黎克雷西畔拉沙佩勒市(Crécy-la-Chapelle)的“桃花岛”公馆举行。

0a490f227b554af637caba6072b8274.jpg

巴黎19区副区长马莱为何晓霞(左)颁发了巴黎荣誉市民奖章。


   巴黎19区副区长马莱(Joyce MALAI)为何晓霞颁发了由巴黎市长伊达尔戈签发的荣誉市民证书和奖章,中法友谊互助会常务副会长、国际狮子会法国分会副会长郭义、法国浙江同乡会名誉会长陈建民、世界旗袍联合会欧洲总会会长房丹萍等来自侨界、艺术界的友人出席了颁奖仪式。

8f323a2cb106b98cf9b209c9fb5db41.jpg

图片

郭义(右3)、陈建民(左1)、房丹萍(右4)等祝贺何晓霞(左4)获奖。


   马莱称赞何晓霞多年来一直坚持弘扬中国的刺绣艺术,积极参与中法艺术文化交流活动。这次,何晓霞作为中国唯一应邀的刺绣大师,代表东方丝国女性赴法参加在法国举办的“全球100名顶尖艺术家作品展”。她通过艺术发声,让法国民众对刺绣艺术加深了了解。


   何晓霞感谢巴黎市政府授予她这份荣誉,同时,她感谢“辽秀”,“因为它,我有幸成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让我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收获了很多荣誉;让我走出沈阳,走出国门,向全世界展现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


   2015年,作为唯一被北京故宫选中复刻国宝绣品的带头人,何晓霞成功复刻了《洗马图》《醇鸟图》《梅花翠鸟图》三幅作品。据悉,年逾古稀的北京故宫织绣业专家宗凤英为了寻找能承接此项任务的最佳人选,花了三年时间考察了苏绣、湘绣、粤绣等多个绣种。


   何晓霞,中国刺绣艺术大师,中国刺绣艺术委员会理事,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苏家屯区辽绣艺术协会主席。自幼跟随母亲学习手工刺绣,以针代笔,以线代色,把美术画理融入到现代刺绣中去。辽绣的特点是运用辽绣特有的横向运针,结合巧妙晕色的方法,将西画的立体特点与针线相结合,将心灵之感受表现于绣中,远观绣品拥有着油画、照相般栩栩如生的写实效果,形成了独特的辽绣刺绣艺术。


   桃花岛主人郭义介绍说,尽管何晓霞已经集中国刺绣艺术大师、绣坊创办人、相关学会理事等身份于一身,其作品获得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中国刺绣大师精品展金奖等众多奖项,但仍在坚持忠于艺术本身的刺绣创作,心无旁骛地研究刺绣。一年365天她没有一天停止工作,包括在法国出差期间,也是边倒时差边工作

92c646e1473f07d35c16151446d116e.jpg

  

何晓霞用900个小时完成的作品《拿破仑》。


   今年7月,何晓霞用了900个小时完成的作品《拿破仑》参加了2019年纪念库尔贝诞辰200周年大展,获得法国观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