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绣心,习古为新”中国刺绣文化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刺绣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1

      2022年9月14日下午,湖州师范学院双创中心热闹非凡,“科学+”系列活动之“妙手绣心,习古为新”中国刺绣文化交流分享会在此举行。

84b4043e8364e99e11b872773d54f1b.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杭绣省级传承人金家虹,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大家归绣”创始人、非物质文化遗产辽绣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何晓霞来到现场,将中国刺绣的历史、文化内涵、技艺传承等通过讲座、现场互动的形式和线上的网友,现场的学生代表们进行分享。

3a5f59b2966d1f77933c0b6614325c5.jpg

6050c46862dcf13bfd21cb3c007a44e.jpg

       中国刺绣繁花似锦,除了苏绣、湘绣、蜀绣、粤绣四大绣,辽绣和杭绣,一北一南,极具特色和传承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杭绣省级传承人金家虹从杭绣中藏着的宋韵出发,讲述不同时代不同审美造就下的刺绣演变史。非物质文化遗产辽绣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何晓霞依托北方的地域特色分享了刺绣如何栩栩如生展现世间万物的经验秘诀。

       湖州,是世界丝绸之源,一代绣圣沈寿的故乡。2020年9月,湖州师范学院蚕丝绸文化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依托丝绸之府的地域优势,通过蚕丝绸文化的抢救发掘、整理保护、传承创新、交流传播,向世界讲好蚕丝绸文化的中国故事。活动现场,来自湖州师范学院的学生们对刺绣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金家虹鼓励大家,可以多关注刺绣,不要被一件作品所需要的时间而吓跑,可以从闲暇时间开始接触刺绣,感受针和线的力量。

      让艺术拥抱科学,让科学拥有艺术的灵魂。两位刺绣艺术大师表示,刺绣文化穿越千年,展现东方之美,蕴藏着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气韵与魅力,体现中国手工艺文化的精神。未来,希望刺绣文化也能借助科技的力量,持续发扬光大,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