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安吉南书房艺术品有限公司刺绣藏品捐赠仪式(图)

发布者:刺绣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0

5月20日上午,我校举行安吉南书房艺术品有限公司刺绣藏品捐赠仪式。校党委书记金佩华、副校长李庆峰,安吉南书房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平出席,校学生处、社会合作处、团委、安定书院/创新创业学院、何晓霞刺绣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李庆峰主持。

  金佩华代表学校向姚平及安吉南书房艺术品有限公司情系教育、支持学校文化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湖州是“世界丝绸之源”,丝绸文化是湖州最闪亮的文化名片之一。近年来,学校致力于传承和弘扬湖州丝绸文化,牵头整合全市丝绸文化资源,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成立何晓霞刺绣学院。此次受赠的刺绣藏品,不仅有力助推我校何晓霞刺绣学院的建设,而且将积极促进湖州丝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他希望学校要妥善保护好、使用好这批刺绣藏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传承责任、注重实践创新,围绕丝绸文化讲好师院故事、湖州故事。

  姚平介绍了自己对湖州蚕丝绸文化的情节以及从世界各地收集刺绣藏品的艰辛经历。他表示,当得知湖州师院成立刺绣学院时便萌生了捐赠念头,相信这些刺绣藏品在高校将得到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其价值也将得到更充分体现。

  仪式上,姚平与社会合作处负责人签署捐赠协议,金佩华向姚平颁发了捐赠证书。何晓霞刺绣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受赠的刺绣藏品进行了介绍。

  据悉,安吉南书房艺术品有限公司计划向我校捐赠200件刺绣藏品,此次首批捐赠40件,以清中后期及近代的绣品为主,包括官服补子、龙褂、袍服、挂屏等。这批刺绣藏品种类丰富,保存完整,品相良好,体现了清代刺绣的高超水平,是展现我国传统刺绣文化的珍贵文物,不仅能帮助师生更为直观地了解刺绣历史和技艺,也将进一步丰富学校弘扬刺绣文化的载体,助力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