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绣 ——“锦绣承千载 线里看乾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37

宫廷绣 ——“锦绣承千载 线里看乾坤”

宫廷绣,是宫廷使用及收藏的刺绣品,即官府御用制作,利用高贵的工艺材料,集中最优秀的技术力量,不计时间成本制作出最华美壮观的刺绣艺术品。官分为三个部分即以龙袍等使用为主的实用品、宗教用品及院体画与刺绣艺术结合的刺绣画。

明代(1368-1644年)建国以后,摆脱了蒙古贵族的统治。朱元璋鉴于元末农民起义的威力,在建国初期采取了奖励垦荒等一系列措施,对发展社会生产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明代手工业者的地位也有了一定的改善,政府将元代工匠常年役作改为定期轮班服役。成化(1465一1488年)以后,又改为征银制,工匠免除了长途跋涉之苦。封建人身控制的松弛,有利于手工业发展。

明代工部下设织染所、文思院、巾帽局、针工局等。在官办刺绣作坊内,绣工们专为朝廷绣制车舆服饰。朝廷还规定了官服所绣花纹:帝王贵胄,龙凤绕身;公侯、驸马绣麒麟;文武官吏的刺绣图案,各有规定。据洪武二十四年(1391)定制,公侯、驸马伯服绣麒麟、白泽。文官:一品,仙鹤;二品,锦鸡;三品,孔雀;四品,云雁;五品,白鹇;六品,鹭鸶;七品,测艴;八品,黄鹂;九品,鹌鹑;杂职,练鹊。武官:一、二品,狮子;三、四品,虎豹;五品,熊罴;六、七品,彪;八品,犀牛;九品,海马。这些图案都是绣在补子上的(补子是钉绣在官服前胸、后背正中的,以不同图案代表官吏品级)。即使同是一品官的补子,都是以仙鹤为主题,但姿态以及背景搭配也可以各不相同,所以服装补子不仅图案花纹丰富,而且运用的刺绣针法亦是多种多样的。

宫廷刺绣画出现于宋代,兴盛于明代中期至清末期间,至明代有新的发展。明代织绣宫廷内设有“绣作”,地方绣也分成南北两大系列,称“南顾北鲁”。

宫廷绣顾绣《一鹭芙蓉图轴》.jpg

清康熙鲁绣宫廷绣《一鹭芙蓉图轴》

2016年何晓霞带领宫廷绣团队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