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霞刺绣作品欣赏

发布者:何晓霞刺绣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183

辽绣传承人----何晓霞

辽绣,出现的时间不应比中原地区晚,最早出现的文字记载是《后汉书·乌桓传》“妇人能刺韦,作文秀,织娄毛曷毛(毛布),男子能作弓矢,鞍勒,锻金铁为兵器。”最初是为了毛皮的结实和美观,乌桓族妇女在其上刺绣。乌桓族距今已有2000年历史。辽、金、清等朝代,均设置官办刺绣部门。特别是清代,是辽绣发展的颠峰时期,刺绣作品成为官级、身份的象征,随着民间刺绣工艺的盛行,俨然成为千家万户女孩子的必修课。由于清朝注重文化交流,当时的山东的鲁绣、北京的京绣、苏州的苏绣等关内刺绣文化融入到辽绣中。由于清朝的没落,辽绣逐渐从宫廷中消失,主要流传于民间。进入到21世纪,从事和坚持辽绣技艺的人已经屈指可数,辽绣技艺的传承岌岌可危。

 

何晓霞辽绣技艺充分继承和保留了传统辽绣的工艺,运用平绣、网绣、戳纱绣、掺针绣、打籽绣、垫绣、锁绣等不同针法,充分展现辽绣色彩艳丽,构图粗犷豪放,构思独特的特点。辽绣常以大自然的日月山川、花鸟鱼虫、树木亭阁以及中原戏曲、神话故事、书法、绘画、小说人物等题材,充分展现了东北地区各民族人民对美的无限追求。由于辽绣在不同时期应用到官职、祭祀、红白喜事等民俗,它还承载了东北地区的社交礼仪、民间传说等历史。

 

传统辽绣主要以平针,柳针,切针,打籽针等针法,用以表现人物的衣服,头,手,装饰及山,水,古董架,花草等。现代辽绣主要发明使用了“扁担针法”。是属于平绣的一类。扁担针法:顾名思义像一段一段的扁担一样,约 1 厘米左右的长度,横向使用。扁担针法横向运针,目的是减少丝线固有的光亮,用丝线的色彩来表现物体。扁担针法更适合现代辽绣所表现物体的三维空间感,使用扁担针法稀铺,呛色,塑性,提光会使得物体表现得不“死”。没有呆板的色块。呆板的色块是表现三维空间物体所忌讳的。

 

扁担针法也是在继承与总结传统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针法,与其它地域绣种使用的针

法不同。